2018/11/22是泰國水燈節的日子,每戶人家或者是每個地方都在共襄盛舉這場屬於他們的大型慶典,這場一年中除了潑水節另一場大型慶典也為泰國的觀光帶來不少經濟效益。

因為這場大型慶典擁有著祈福的美意,而吸引了許多外地觀光客前往泰國去體驗這一年中難得的幾天,更可以藉由此活動讓泰國分享他們自己的文化習俗讓更多外地觀光客去更深入了解泰國,光是去年水燈節就吸引了1百18萬外籍人士來到泰國。但是水燈節這活動更是帶來了許多的不環保意識,讓一條條美麗的河流汙染,今天就要來探討這些污染到底是由何而來。

 

1.河川汙染堆積垃圾

水燈製作通常會用天然植物或者是保麗龍這兩種製作成水燈,但由於今天水燈節之前政府強力警告了為了環境著想禁用保麗龍製作成的水燈!!!!!!!

2015年光是"曼谷市區"總共有82萬5614個水燈,裡面植物性的水燈佔了75萬4587個,而保麗龍的水燈卻還是佔了7萬1027個,

到了今年2016年"曼谷市區"部分減少到了66萬1935個水燈,植物性水燈佔了61萬7901個,而雖然在活動前大肆警告卻還是出現了4萬4034個保麗龍水燈。

這傳統活動雖然是從以前流傳到現在的,但以前沒有這麼多的水燈來製造環境的髒亂,而現在是全泰國都在共襄盛舉這項習俗,但卻也忘了保護河流。

 

 

2.死傷人數增加

每年只要水燈節到來政府都會呼籲大家不要冒險去貪水燈上面的錢,

因為泰國政府統計10年以來從2007-2017水燈節舉辦三天就有380人溺水死亡,

而年齡不超過15歲的就高達94人。

 

 

3.天燈的危險性

放天燈的習慣是屬於泰北蘭納文化(Lanna)的習俗意指年度第二個月圓日,都會以放天燈的方式向佛陀表示崇敬之意,對未來送上盼望。由於水燈節與放天燈的日期相近,多數都是放天燈日子在前,水燈在後,於是在清邁就將兩個節日聯辦,同時慶祝。

而放天燈的活動通常都在清邁舉行,因為場地空曠,但近幾年在曼谷市區的大家也想嘗試放天燈的體驗,但卻忘了在市區放天燈會造成很多的危險性!

每到水燈節的時候泰國機場都會統一把班機調整路線,就害怕天燈會捲進飛機裡影響飛行。

 

這些種種的危害,都讓原本意義非凡的水燈節變了調。

為了能夠延續這個美日意義非凡的節慶,大家可以把水燈的材料換成植物性的水燈,或者是用一些環保材質的東西去製作,而不是使用一些無法被分解的不環保材料去製作水燈而導致河流無法消化的被汙染。如果是天燈的話都會建議到空曠的地方,盡量不要在機場附近影響飛機的飛行,在共襄盛舉這場盛會的時候也多注意自己和別人的安全,這樣才會這場活動有意義的延續下去。


 

arrow
arrow

    yuserivedoff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